小讲解员“上岗”紫檀博物馆 伯牙小学生勇气获赞

XH
中国旅游报网
2020-09-25 11:54:58

古老技艺的铸就,是一代代先辈传承的精粹。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从娃娃抓起,弘扬民族文化的未来将更可期。

9月24日下午,中国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与珠海市首都师范大学横琴伯牙小学“小讲解员”项目,于横琴分馆正式启动。横琴新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副局长许凤梅、中国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副馆长赵紫薇、横琴伯牙小学校长王春荣、富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卫国等领导嘉宾,及伯牙小学60位学生代表出席活动,共同参与“馆校研学“首次联袂启动仪式,为首批12位意气风发的“小讲解员”加油喝彩。

(图:中国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与珠海市首都师范大学横琴伯牙小学“小讲解员”项目启动仪式)

 

传承紫檀文化,印证伯牙校训

(图:活动伊始,学生代表为嘉宾、领导戴上红领巾)

本次“小讲解员”项目的落定,不仅为这千年岁月沉淀的紫檀文化注入新活力,也希望通过小讲解员们的积极参与,培养孩子们对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,让孩子们自觉接受、保护和传承紫檀文化,成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一代接班人和传承人。

(图:横琴紫檀博物馆、横琴伯牙小学双方领导进行签约)

该项目活动的制定,获得了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。启动仪式上,横琴紫檀博物馆副馆长赵紫薇表示,未来将整合多方研学力量,对小讲解员们进行有规划性的讲解培训,立志肩负起紫檀文化传承引领者的使命。

(图:王校长为紫檀博物馆副馆长及相关工作人员颁发顾问证书)

同时,伯牙小学校长王春荣也表示,该项目活动除了能够激发学生对紫檀文化的兴趣,让学生从不同视觉去挖掘紫檀文化价值外,也能激发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民族认同感,印证伯牙小学“阳光、博学、儒雅、担当”的校训。

(图:副馆长为小讲解员发讲解证)

(图:王校长、副馆长和小讲解员们合照)

 

“代言”紫檀文化,充实文化底蕴

启动仪式后,小讲解员们进入试讲环节。他们经过精心准备,按照规定动作、要求和讲解大纲,迅速进入了各自的角色。

伴着横琴伯牙小学余音悠扬的校歌,小讲解员们通过声情并茂的表达和热情幽默的互动,传达出自己对紫檀文化的见解。小讲解员们在课堂之外能够如此沉稳自信,获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可与好评。

( 图:小讲解员讲解)

当天的小讲解员环节结束了,但孩子们学习历史的热情并未中断。在讲解紫檀文化的过程中,孩子们逐步探索人生观、价值观,正在打开全新世界的明亮窗口。

延续中国骄傲,再现文化辉煌。共同期待小讲解员的成长之路,共同期待横琴人才的光明未来!

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以及任何形式使用。
  • 0
  • 0
  • 0
  • 0
你该读读这些:一周精选导览
更多内容...